close

自小到大,我就是一個任性蠻橫的女孩。

也因此挨了許多皮肉之痛,但我仍然任性,我是江佑恩。

我是單親家庭長大的小孩,照顧我的是有著美麗雙眸但髮絲卻漸漸雪白的母親。

在我的印象裡,母親就是朋友,我人生的第一個朋友就是母親。

我們住在傳統的公寓式大樓裡,而我在這裡,度過我23年的青春。

我一直以為,母親很愛爸爸,所以她寧願單身,直到....孫奶奶上門的那天。

唉~堅持這麼多年,孩子也大了,你難道不為自己想想?

都這麼多年了,我也習慣一個人了,至少還有小恩陪著我。

那以後呢? 孩子總是要出門的呀!

以後的事,以後再說!我還不急....說著,媽媽垂下眼眸。

我知道你事事記掛著那孩子,但你都為了她,捨下了當初的大紅花轎,人老了...什麼也沒有,我真替你感到操心吶!

嗯!..母親惜話如金,好像怕把什麼秘密給洩漏出去。

我站在樓梯檻的簾後,母親並不知道我今天沒課點名後就提早回家,我心虛的捏著掌心,偷聽從來不是我該有的規矩。

孫奶奶聊了一些她年輕時候,與孫爺爺的軼事伴著桂花烏龍的香味,她便以要約著打麻將起身告辭,邊叮囑著母親要慎重考慮她的意見,關於那個于叔叔...

佑恩!母親打理了一手好菜,輕喚我下樓用餐。

關於,母親再嫁的事情,我一點也不反對。我很想跟媽媽說要他安心的答應。母親很年輕,才40不過...

但在餐桌上,我卻一句勸說也嚅不出口。也許我不該偷聽的。

飯後,母親說要到裁縫店去,為我拿回做好的新衣,記憶中..她一直這麼寵我。

我蹲在騎樓上方的小小陽台,看著蜻蜓飛來飛去。如果,爸爸還在就好了......我覺得母親真的很寂寞。

咦!扣子...!我望著胸前繃開的領口,扣子不知道何時掉了,平常都是母親為我縫補,我默默的盯著領口一會兒,便決定做一次讓母親可以高興的事。我要自己來!

我躡手躡腳的走進母親沁著桂花香的房間,母親總是在窗臺植栽著大大小小新新舊舊的桂花盆。

我依序按照深褐色櫃子翻找著針線盒,在某個櫃子,找到了一個鐵製的小喜餅盒。我喜出望外,以為那是針線盒,急急打開卻只發現一些泛黃的文件。

我的出生證明,一個陌生女人名子與陌生男子的結婚照和證書以及死亡證明與一封信。

我掩不住好奇,拿出信紙,卻掉出一張寫有我名子的領養證明。我心跳漏了一拍...

吾友 雪琳:

謝謝你,願意成全我們,我想你的人生還長,希望不會影響我們的友誼才是。

我們三個人,雖然青梅竹馬。但,命運卻為我們做了這個選擇。與遠岡再一起的是妳,但卻是我懷了他的孩子。

我很感謝,你不顧眾人輿論,仍然接納了我這個朋友。可是,我沒想到我與遠岡的姻緣,這麼淺。這孩子,才剛

納出強褓呀!公婆那裡,希望你別讓他們知曉,只說遠岡去了日本,也娶妻生子了。既然,我搶走了你的未婚夫,我就把這個孩子

交還給你,希望你能替我好好照顧她。就像,自己的孩子。

                                                                                                                            摯友  湘月

我看著這些文件,整個人好像麻痺的雕像。眼眶打轉的淚水,忽地像斷線的珍珠,一顆一顆掉在這一對陌生名子的死亡證明書上。

母親不知道什麼時候來到我跟前,她對我說:我只是希望你能一直快樂的過下去,就像你父親當年這麼對我一樣。

她撫去我的淚水,揉著我的髮蓋,柔聲的說:我們小時候,對彼此發過誓。不管是誰,當了你爸爸的新娘,另一個就是乾媽。

她的口氣,好像在說著隔壁鄰居的事情一樣。但聲調卻異常的溫柔。

我相信緣分,我相信你是你爸爸投胎來的,所以我要愛你,好像當初...我這麼愛他一樣。

說完,一滴水落在我手上母親口中我的爸爸的黑白照片上。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rminant3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